裁判员发球期的工作

来源:原创 编辑:yali11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0日

      从发球开始到发球结束的一段时间为发球期(详见发球裁判员),在有发球裁判员时,宣判发球违例是发球裁判员的职责(见发球裁判员),裁判员主要是负责看接发球员在接发球时是否违例,但作为一场比赛的主持者,裁判员仍应注意发球员的发球情况,这样在解答运动员提出的申诉时,才能有自己的观点依据,才能有力地支持发球裁判员的判决,或在遇有情况特殊时可向裁判长提出自己的看法。再则,作为裁判员,要能准确判断接发球员的违例,如接发球员的脚提前移动,就——定要确切地知道发球的开始时间川结束时间,因此,裁判员在注视接发球员的同时,眼睛的余光要能看到发球员的整个发球动作。并且在发球时,发球员做了挥拍动作但未击中球为违例,将失去该次发球权,而不是重发球,这也是裁判员宣判的职责。所有这些都要求裁判员在发球员发球时,既要看接发球员,同时也要注意发球员的动作。

     (1)接发球员脚违例
     接发球员在接发球时,应站在规定的发球区内,任何一脚不能踩线或触线,这一情况比较容易看清和宣判,但裁判员一定是要在发球员开始挥拍发球后才能宣判。在发球员的球拍开始挥动到击中球之间的一段时间里,接发球员的任何一脚不能提起或移动,这一违例多数发生在双打比赛中。因双打比赛时,发球员大都是以发近网球为主,接发球员如果在发球员的球拍击中球前即提前向前移动,当来球刚过网时就能在高处实施扑杀,给发球员造成很大威胁。由于发球员的球拍击中球和接发球员脚的起动都是在极快的瞬间发生的,所以裁判员一定要将发球员和接发球员双方的整个动作同时收进眼底,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当然在单打比赛的接发高远球时,有些运动员有习惯性提前后退的现象,从规则条文分析属违例,但在临场判罚中不判的居多。但如果是明显提前移动,应宣判“违例”。作为同一名裁判员来讲,对同样情况的判罚尺度应该一致,如决不能一般情况下没有判(尽管很多人对此也不会有意见),而在比赛关键时却判一个,虽然也符合规则,但这是裁判员判罚尺度不一、不公正的表现。
    (2)接发球员干扰
     在发球员发球时,接发球员不能以任何行动或叫喊干扰发球员的发球。比较常见的接发球干扰,是接发球员在双打比赛接发球时,站在贴近前发球线处高举并不停地晃动球拍,威胁发球员发近网球。如果单是高举球拍这是允许的,问题是不能摇晃球拍。双打比赛发球时,发球员和接发球员的同伴可以站在本方场区的任何位置,但他们都不能因此而影响对方发球员或接发球员的视线,否则就属于“干扰”违例。在实际比赛中,这种情况往往是由视线被挡的接发球员提出后,裁判员提醒发球员的同伴移动位置,不要遮挡接发球员的视线。一般来说发球方是会听从裁判员的劝告的,如不服从裁判员的劝告,就应判违例。
     (3)双打比赛接发球
     只有站在发球员斜对面发球区的接发球员能接发球,如果接发球员的同伴回击了发来的球,或不等球落地在空中就用拍或手将球接住,都属违例,哪怕发来的球非常明显地飞人错误的接发球区,也只能等球落到地上,才算发球出界。
     (4)发球区错误(发球、接发球方位顺序错误)
对这一情况的判断与处理是羽毛球裁判工作的难点之一。如错误的发生是在发球前期,此时能及时发现错误并纠正,可免去不少麻烦;一旦球发出,裁判员就不能停止比赛来纠正错误,而一定要等成了死球后再行处理。发球区错误包括:①发球员站在错误的发球区发球,如应站在右发球区发球的,却站在左发球区发球。2发球顺序错误,是指不该轮到发球的运动员发了球,在双打比赛时,一方多了一次发球权或少了一次发球权,例如,一方失去了第—发球后本应还有第二发球,但裁判员报了换发球;一方第二发球时输了,本应换发球,裁判员却报第二发球。又如甲与乙单打比赛,辰比4甲方发球胜了该球应为5比4,但裁判员误以为是乙发的球,所以仍报了“换发球4比4”,这也是发球顺序错误。③双打比赛时,接发球方顺序错误。双打比赛的接发球方只有顺序错误没有方位错误,例如,甲方从右发球区发球,此时,应该是乙1在右发球区接发球,而实际是乙2站在右发球区接发球,接发球区没错,但庭接发球员错了,这属接发球顺序错误。裁判员对发球区错误的处理如下:
错误发现时间
错方胜
错方输
双方错误
下一次发球前发现
纠正错误重发球
不纠正错误直到该局完了
纠正错误重发球
下一次发球后发现
不纠正错误直到该局结束
     在实际比赛中,有些裁判员由于裁判工作方法和经验的问题,造成对场上出现的发球区错误不能及时发现或纠正,任由运动员随时变动,使场上的发球方位和顺序处于混乱无序的失控状态。因此,正确使用记分表,并且在球发出前及时检查,发球区错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5)接发球员未做好准备
     发球员在接发球员未做好准备时将球发出,应判作“重发球”。但是如果接发球员已作了还击,则应认为已经做好准备。在双打比赛中,有关接发球员是否做好准备的情况比较多见,裁判员要凭自己的经验才能区分什么情况是接发球员没做好准备,什么情况是接发球员判断球将落在界外而没还击。
     (6)发球员发球挥拍未击中球
     遇有发球员挥拍未击中球,待球落地后裁判员报“违例”。
     (7)发球球过网时擦网
     羽毛球比赛发球时球擦网过网与不擦网过网一样处理。如果球擦网顶过网后落在规定的发球区内仍为有效;球擦网顶过网后,落在规定的发球区外为“界外”违例。注意,不是作重发球处理。
     (8)发球方和接发球方同时被判违例
     应判重发球。如:发球裁判员判发球员“发球过手违例”,裁判员判接发球员提前移动“脚违例”,此时裁判员应判“重发球”。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